https://s0.ifengimg.com/2018/02/01/fangchan_d0c0fd07.png
住建部回应:棚改推高三四线城市房价?这是种联想! - 凤凰网房产秦皇岛
10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,对商品住房库存不足、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市县要尽快取消货币化安置优惠政策。这些年里,房地产市场一直有着这样的声音,认为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就是棚改货币化安置 -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
https://qhd.ihouse.ifeng.com/news/2018_10_12-51671131_0.shtml

住建部回应:棚改推高三四线城市房价?这是种联想!

2 小小金融研习社
2018-10-12 14:35

10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,对商品住房库存不足、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市县要尽快取消货币化安置优惠政策。

这些年里,房地产市场一直有着这样的声音,认为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就是棚改货币化安置。对此说法,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于昨日做出公开回应:“这只是联想。”

一、何为棚改货币化安置?

所谓“棚改”,是指为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城镇危旧住房改造工程,自带“民生”属性。我国的棚改有实物安置和货币化安置两种。以前,政府组织棚改,会给你换一套安置房,这叫“实物安置”。而现在,都流行给你一笔补偿款,这就叫货币化安置。

当棚改居民拿着钱去附近购买新房,这对政府来说,既实现了棚改计划,又达到了去库存的目的,可谓两全其美。

二、棚改货币化安置对房价的影响

在2014年的时候,我国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为10%,2015年为29.9%,2016年则提高至48.5%。这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暴涨的时间线也刚好吻合,两者肯定有必然的联系。

货币化安置对房地产最大的作用就是:促销!这年头,要想一夜暴富,要么中大奖,要么就是家里拆迁了。现在很多人的心里印象就是:拆迁户=暴发户,但拆迁户拿到大笔补偿款时,该怎么花?最实在的做法就是去抢房子,抢最好位置的房子,把房子屯起来,坐等升值。房子买的人多了,价格自然就上去了。

可以这么理解,正是货币化安置提高了居民的购买力,也是三四线房价上涨最大的动力。

另外,棚改货币化安置所引发的问题还有地方政府债务方面。为了能够支付货币化安置款,地方政府要不断向银行贷出更多的资金,那么靠什么来解决债务呢?只能靠卖地,提高地价。土地成本也促使了房价的上涨。

所以,小小金融认为,棚改货币化安置对房价的飙涨确实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。不过在今年7月份,国家开始收紧棚改货币化政策!降低货币化安置的比例,那么,“棚改”政策的调整能否让三四线城市降温,我们就拭目以待吧!

小小金融编辑——风月

点击查看完整内容
标签: 房价 房地产 城市 【责编】 高冬梅
本文来自凤凰号,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。
上一篇: 下一篇:
百科推荐
楼盘推荐 更多
推荐阅读
大力支持改善,深圳首个楼盘“以旧换新”细则公布?
凤凰网房产深圳站
刚刚
市场
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
观点网
刚刚
新闻快讯
上海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.2%,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.1%
财联社
刚刚
市场
复工启航 暖春已至
凤凰网房产北京
16:22
市场
长沙调整新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:最高调至80万 三孩家庭90万
财联社
16:18
新闻快讯

金科天玺


查看详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