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s://s0.ifengimg.com/2018/02/01/fangchan_d0c0fd07.png
没有房地产业救不了中国?董潘这回挨骂是挨定了 - 凤凰网房产秦皇岛
来源|地产情报站(dichanqbz)作者|邵晓宁1“没有房地产业救不了中国”近日,号称“给房地产算命最准确的人”的董藩教授,在微博上发文《没有房地产业救不了中国》,顿时引发各方关注 -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
https://qhd.ihouse.ifeng.com/news/2018_12_11-51782465_0.shtml

没有房地产业救不了中国?董潘这回挨骂是挨定了

凤凰网房产
2018-12-11 10:24

来源 | 地产情报站(dichanqbz)

作者 | 邵晓宁

 1

“没有房地产业救不了中国”

近日,号称“给房地产算命最准确的人”的董藩教授,在微博上发文《没有房地产业救不了中国》,顿时引发各方关注。

还记得,2013年其“五年内北京房价将进入10万元时代”的表态为他引来一身骂名。但是五年过去了,10万元的楼盘在北京比比皆是,甚至一些优质的学区房已经迈进20万大关。

这一次,董藩教授还能掐住命脉吗?坦白说,我并不看好。

 2

没有房地产业救不了中国?

毫无疑问,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,给中国经济增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。2003年,国务院明确提出“房地产业关联度高,带动力强,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。”之后,房价开始一轮又一轮的上涨,房地产业开启了自己的黄金时代。

以至于每当经济放缓或是发展遇到波折,人们总会第一时间想起房地产。

过去10年,中国有过两次大规模刺激房地产的举动。

一次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,国内房价大幅下跌,有关部门很快联合救市,房价很快又涨了上来,房地产与4万亿政策相配合,对于经济的拉动效果很明显,也比较快速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阴霾。

第二次是2014年,当时楼市的成交量已经持续低迷了2年时间,房价也开始不断下跌,有关部门再次出手,出台了一系列鼓励购房的措施,结果就是开启了2015~2017房价大幅上涨的周期。

从那一次的结果来看,房地产行业虽然得到了拯救,但是对于经济的拉动效应并不明显。2015年中国GDP增速首次未到7%,2016年GDP增速甚至放缓至6.7%。

所以,并非只要刺激房地产行业就能大幅提振经济。反倒可能是造成房价再次大幅度上涨,而经济增长并无起色。

 3

今天,中国的房地产业

在人们潜意识里,房地产行业关联度高,可以带动很多上下游企业的发展。如董藩教授所言,当房价不再下跌,各种维权事件就会减少,更重要的是,建筑,钢铁,水泥,电解铝,木材加工,玻璃,建筑机械,规划,设计,园林绿化,家电,家具,运输,物业服务,纺织,保洁等等上百大小行业都会被拉动起来。

但是,今时不同往日。今天中国房地产对其他产业带来更多是挤压效应。

由于房价的持续上涨,带来的土地,人工,租金等成本也都水涨船高,其他产业的生产成本也会急剧上升,尤其是那些传统制造业,本来就利润微薄,在房地产挤压之下,生存空间也会更加狭窄。

房地产行业的高利润,带动了大量社会资金的蜂拥而至,吸干了原本应该进入其他行业的流动性。我们最直接的体会就是,现在很多搞科技创新的企业,打着发展科技的旗号,在一些重点城市大搞“圈地运动”。

同时房价持续高涨,会促使居民持续盲目加杠杆,从而引发财务危机的风险会不断加大。

 4

未来,中国的房地产业

其实,自从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进入下行周期以来,市场上各种关于“救市”的声音就层出不穷,甚至一些关于放松调控的谣言也不断出现。但是从官方的表态来看,“房地产市场调控决不能半途而废”,也已经为接下来的工作做好了铺垫。

其实,上层对现在的房地产行业已经有了非常清晰的认识。7月份的政治局会议,“遏制房价过快上涨”的提法不再,取而代之的是“坚决遏制房价上涨”。两字之差,上层对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的决心可见一斑。

可以说,2018~2019这两年,是新旧周期的交替之年。旧的周期结束,新的周期开始。

对于普通民众而言,有必要对房子的价值重新审视。在住房短缺的时代,房子不但可以跑赢通胀,还能帮助人们实现财务自由。

但是,随着人们的住房不再短缺,房产税等最终推出,过多的住房不再是实现财务自由的工具,反而会成为沉重的负担。炒房时代的终结,也意味着我们投资房地产的思路也要有所转变。

所以,指望靠刺激房地产达到刺激经济大幅增长的想法,可能,只是一个看上去很美的愿望罢了。

点击查看完整内容
标签: 房产税 房价 北京房价 【责编】 高冬梅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凤凰网房产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,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上一篇: 下一篇:
百科推荐
楼盘推荐 更多
推荐阅读
龙湖集团发布全新品牌“逍遥洲资管”
凤凰网房产北京
11:28
市场
远洋集团执行总裁王洪辉会见辽阳市委书记白英
凤凰网房产北京
11:16
市场
超极合生汇开启试营业 北京再添大型商业综合体
凤凰网房产北京
10:52
市场
起始价57.5亿元!石景山首钢园住宅地块正式挂牌
凤凰网房产北京
10:30
土地
雅居乐1-3月全国15个城市完成交付7755户
观点网
10:16
市场

金科天玺


查看详情